網頁

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勇者瑜伽緣起一二三


勇者瑜伽-生命有無限的可能
挑戰自我,超越極限
文 / 連欽發
在每個 轉彎的地方
都有至上的恩典
讓跛足的人翻山越嶺
讓盲眼的人得見光明
讓低迴的心靈走過黑暗幽谷
笨鳥慢飛 跛鳥就先飛吧
Hold on to your dream
the day will come soon

●瑜伽 - 改造生命的全方位鍛練、營造優質的身心靈環境
●緣起一 兒童瑜伽與特殊兒童瑜伽
1996兒童營由我當召集人,淑惠Sukhalyanii、Jayadiipa、「詭異」鴻旭Himendradeva、 佳惠Jayanthii、文仁Viijinana等伙伴一起在大法會的時候,為兒童設計專屬的活動,開創了大法會兒童營的先河,「虎克船長」也成為我的新外號。我也深深體會阿根廷達達樓嘎納特的話:其實「小孩子是我們的老師」。
我們和二十八個從幼稚園大班到國中大大小小孩子一起生活了三天,也在文藝晚會表演手語歌「搖籃曲」。最後一天,臨別分享時,即席現場錄音「搖籃曲」。回到台北,當我和「詭異」聽著小天使們如天籟的歌聲,久久感動不已。他之後決定辭去台電的金飯碗,立志成為國小老師。我也寫下我的感動:
謝謝你 走進我的生命中
謝謝你 讓我的心感動
躍昇的小太陽啊
是你 散發著光芒
給大地無窮盡的能量
是你 讓星星閃亮
讓鳥兒歌唱
讓花兒開放
是你 讓人間充滿希望
唐睿謙老師,荷蘭籍,在北美及非洲從事瑜伽教學和社會工作逾十五年。與林士琪老師夫妻兩人十多年來在台中縣大雅積極推動”新人道主義教育“。
經常受邀在台北、台中、台南等地作相關之專題演講與示範,著作:兒童瑜伽書籍 How to Read, Stories for Language Learning, Yoga Stories, Animal Songs, Start the day with Love, Children in Wonderland – Teaching with Fairytales. 用英語教兒童靜心瑜伽,兒童故事書: The Walking Fish, Why the Sun is yellow, Mama, I don’t want to sleep,
認識唐老師十五、六年,我們也共事過,我很感佩他為巴巴使命奉獻的心力,每次聽他說著自己創作的兒童故事、唱著自己創作的兒童歌曲,都很感動與振奮;而他發行的「特殊兒童瑜伽」是一本專為唐寶寶、腦性麻痺及學習障礙之嬰兒與兒童設計的兒童瑜伽書籍
呂怡慧Arunima推廣兒童瑜伽多年,在「心路」義務服務過兩年,教導特殊瑜伽;投入身障瑜伽教學也有兩年半。我們總是一起討論與計劃很多特殊瑜伽教學服務的願景。
何楊少萱Supriya是我乾兒子的媽,非常熱情體貼,自稱也是過動兒,對自閉症、過動兒、學習障礙兒童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她和我乾兒子的爸爸瑞元給我像兄弟又像父母的照顧。我和怡慧常常在他們家聚會討論,做一些夢想:師資訓練、固定聚會、「印度-勇者瑜伽之旅」、無障礙的「勇者瑜伽村」、、、
因著「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的幫忙與支持,2006年開始以「螢火蟲生活推廣中心」在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開始「特殊兒童瑜伽師資訓練」,唐老師、呂老師、何楊老師也應新人道協會郭淑玲常務理事安排邀請,在鶯歌會所及台中大雅唐老師和林老師的住所做師資訓練營。
經由從事特教多年的李翠娟、胡東寶老師幫忙,他們也多次在2006、2007「北市東區、西區特教資源中心特殊兒童瑜伽師資研習」分享多年的實務經驗。
我們都有共同的理念:一起推廣勇者瑜伽、兒童瑜伽與特殊兒童瑜伽!
●緣起二 身障瑜伽
十多年前,得知有個錄音志工的訓練課程,和玉容Madhavii,碧蘭Priiti一起報名參加,因此認識了李燕、劉銘老師,他們也知道我做瑜伽和靜坐。
2003年,李燕老師因工作繁忙,壓力很大,身體也出了些狀況:不論任何季節,半夜常常因氣喘咳醒,還有一些婦女方面的問題,醫師叮囑她作一些放鬆的運動;可是身障朋友可以做哪些運動放鬆呢?醫師建議:瑜伽。
因此五月時,她就約了四、五個朋友,並且找我教導一些適合身障者的瑜伽體位法。我教了五、六次之後,就去印度泰戈爾大學學習孟加拉語。
李燕老師後來很有規律地做瑜伽,每天早一點起來,花個二、三十分鐘,除了暖身就只做瑜伽身印和眼鏡蛇式。十二月時她發現本來的氣喘和生理問題都得到很大的改善,冬天也沒有感冒;一直到2004年十月,身體狀況都很好。
但是十一月時,忙著「圓缺影展」就沒有固定練習,因此感冒了兩次。我從印度回來向她問候,她有感而發,我們決定一起來推廣「身障瑜伽」。
李燕老師也邀約了北市輪椅網球協會呂嘉儀教練,瑜伽老師李淑娟老師以及青琪、義誠規劃開課事宜,阿南達瑪迦瑜伽靜坐協會杜文仁理事長、林崇銘總幹事也提供靈性音樂CD、書籍、講義、刮舌器大力支持。
2005年一月,我們就在有完善無障礙間的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正式開課,第一期學員有二十人。館方的林督導、工作人員、守衛以及麗雲、黃昭姐、語珍,志工明典、麗霞、淑幼、麗瑛、景娟、焦媽媽、佩玲、、都很細心體貼照顧我們。麗琴、秀枝、達洋、忠萍、裴君、、、等人也加入行列,
期間崇銘Cidatma是我們的瑜伽教學顧問、瑞元Satyavan、耀慧Jyotitara、愛玲Aruni、幸伶Sumatii、嘉玲Jiivika、少萱Supriya、怡慧Arunima、魯臺、靖藍Madhumita等很多朋友也都陸陸續續參與,給予支持協助。
課程之後在會館外隨地就坐,小小討論、分享、唱著:「巴巴那摩 給瓦拉摩 BABA NAM KEVALAM世界充滿愛」也是非常美好的時光。
本來我預定預定二月底就去印度,然而後來覺得,為身心障礙者特別設計的的瑜伽教學服務是實踐我們「社會服務與自我了悟」的修行宗旨,更可以貼近
社會脈動與在地服務,因此決定投入,往這一個方向努力。
2006年初一些事情的衝擊,我決定讓自己歸零,這是我生命又一個轉捩點。
二月開始在伊甸基金會開辦的網路多媒體職訓班上課,當學生真是好幸福啊。之前都是靠好友峻銘Jayapal用電腦幫我把相片、創作音樂以及文字數位化; 現在我可以自己做,更發覺電腦真是很好的工具,讓我與朋友、世界搭起一座溝通與分享的橋樑。
簡恆敬老師(Jim)非常用心指導,我們若遲交作業,可以說一個理由,但必須是沒聽過的,而且不能重複。同學們互相評審作業選出優勝者,老師也提供很多募來的獎品做為獎勵;在此威脅利誘之下,我竟然用FLASH做了一個網站。
很感謝伊甸的畢雯老師還有牧師的照顧,簡恆敬老師、林芬菁老師、呂庭儀老師、張老師、楊祖懷老師的細心指導;也非常謝謝可愛的同學們:清龍、明婕、、。
2006年夏天,我認識了淑卿、嘉霖;秋蓉、周萍;梁彬、瓊滿,我們常常一起練習瑜伽,然後聚餐;有時也一起游泳、唱卡拉OK、、、
淑卿和秋蓉在我去印度的兩個月間,非常用心規律地練習瑜伽,所以也有很好的心得分享。淑卿、嘉霖也常常邀請以前基隆的同學、朋友一起到家裡,練習瑜伽、聚餐、分享。雖然空間較小,卻也倍感溫馨。
淑卿、嘉霖;秋蓉、周萍,和我年紀相仿,他們也給我像家人、兄弟般的照顧和支持。也因為他們的鼓勵和相挺,讓我對推廣「勇者瑜伽」更有信心。

● 緣起三 台北青少年觀護、澎湖更生瑜伽、銀髮族瑜伽、
資深美少女瑜伽、心路、角落、勵馨、愛盲瑜伽、、、
十多年前豔雄Yogesh開始前往土城的台北青少年觀護所講課,我也跟著前往,並開始帶吉他教學員們唱淨心歌舞,以及簡單的靜坐。秀玉Raginii,Sukanta、心權Sunitadevii、瓊玉、崇銘、宗翰、峻智以及貴美等兄弟姐妹也陸續加入,之後所方為每一班都添設吉他。下午上課時分,所內同時洋溢著阿彌陀佛、聖歌以及「巴巴那摩 給瓦拉摩」的甜美歌聲。
當學員們靜坐時,他們專注、莊嚴、純潔、神聖、祥和的面容都像一朵朵盛開的蓮花、吐露生命最美的芬芳。2006年阿南達瑪迦澎湖社區服務隊與在豪、翠娟、耀慧、淑華、麗雲等人前往澎湖監獄教更生瑜伽,也有相同深刻的感動。
文珠Urmila和利美Liila已經教授很多期「銀髮族」瑜伽,而惠敏Hemavatii免費教導她戲稱的「歐巴桑-資深美少女瑜伽」也有許多年。
怡慧在「心路」義務教導過兩年,幸伶Sumatii曾在「角落」義務教導精障朋友;嫡嫡紗南妲Sananda,貴美Kripadevii,崑秀Krtya,愛玲,幸伶也曾義務教導勵馨的不幸少女。
佳玲從開始參與身障瑜伽,就一直想要服務視障朋友。2006年開始在民權教室教導愛盲瑜伽,學員非常專心,我也去分享一些心得以及帶著大家一起唱:「巴巴那摩 給瓦拉摩 BABA NAM KEVALAM世界充滿愛」
美利也在新莊盲人會教導愛盲瑜伽,在豪Santosa、Lalita和我也去支援,由在豪Santosa開車一起前往新莊;一路上,伴隨著夕陽餘暉我們也分享一些生活、生命的經驗與甘苦。
在豪Santosa目前每週六在阿南達瑪迦民權教室教導「愛盲瑜伽」。
2007年五月,經由麗雲介紹,我開始在北市盲人福利協進會教導一些視障朋友及協會工作人員瑜伽。
洪麗富老師服務聽語障朋友許多年,因洪老師介紹,我和勇者瑜伽志工慈萱,香庭以及台北達達Krsnakumar於2007年八月十五日參加台北市聽障者聲暉協會在啟聰學校辦的青少年營隊。
勇者瑜伽課程裡大部分是小兒麻痺,也有腦性麻痺、脊髓損傷、中風、截肢,也有視障的朋友。勇者瑜伽服務的層面與範圍越來越廣,一路走來更要感謝許許多多的貴人,他們是我生命中的天使,不要忘了:你我都是天使。

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有他的使命
如同喜悅的燕子
為人間捎來春天的訊息
一切接受 一切感恩 歡喜就好
如此 我們會發現 原來
人間處處是天使
每個人都可以付出
至少可以 唱唱歌 微微笑吧
這是我們對世界最美好的獻禮啊
不要忘了 你我就是天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