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要學 瑜伽 ( 淑卿 )

為什麼我要學 瑜伽 ( 淑卿 )
幸運之神一直很眷顧我,早在幾十年前,基隆肢體新生協會舉辦肢障游泳訓練班。當時我抱著忐忑、懷疑的心報名參加,也第一次接觸那麼多的肢障朋友。記得還特別去挑選有加裙襬很保守的泳衣,試著遮掩那不全的外表,但仍掩不住內心的恐懼和徬徨。
幸好在阮教練夫婦及學員們的鼓勵下,幾年不斷磨練學會游泳技能,尤其增強心肺功能及改善因長期住潮濕的基隆而引起之過敏性鼻炎。之後一直以游泳為主要養生健身運動。
不過近年來,不斷聽到身邊的朋友或從報章得知肢障朋友,因游泳池沒特別的殘障設施,以致於不小心跌倒,甚至跌斷大小腿或膝蓋破裂,只為健身運動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當我走在游泳池畔,也唯恐不小心滑倒;有時又因天公不作美,遲遲不下雨,缺水而停開。這時我想是否有更好的替代運動?
也嚐試練氣功、練外丹功但「氣」卻不能達到身體的下半部。偶然在里仁有機蔬果店看到「許哲的生命故事~106歲‧有愛不老」這本書寫道:她經歷了百年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27歲上小學、47歲學護理、67歲獨力創辦養老病院、69歲學瑜伽、90歲學佛、100歲更用功學中文。看了心中起了一陣陣漣漪…心想69歲,不是骨頭已經硬了,怎有辦法學瑜伽,心想我可否試試,但到那兒學。
不久聽拯台提起有位連老師,本身也是肢障者,有教身障朋友瑜伽且正積極在推廣。起初也像當時學游泳一樣抱著懷疑之心,估且試試。那時我也很忙,但仍風雨無阻,上完一期十二堂課。當時一禮拜上一堂課,回家都沒練習,所以一點感覺都沒。之後有次機緣連老師和我先生嘉霖在廣青當接線志工認識,且都是北醫藥學系,我們又都素食者,就邀請他到舍下。
粗茶淡飯,相談甚歡,得知我大兒子有氣喘毛病,他義不容辭,每個禮拜到家中指導他練瑜伽,我和嘉霖及住家對面伊甸寫作班高材生秋蓉同學(平常坐輪椅不方便出門)也一起到家裡練瑜伽,持續好幾個禮拜,直到連老師去印度。之後,我就立定決心,每天持續練習,早上為孩子做完早餐後,練瑜伽至少半小時,再上班。二個月之後,發現右膝蓋疼痛二十幾年竟不藥而癒,疼痛次數漸少漸輕。開始不會的動作,也漸漸會做,尤其右膝蓋筋很緊,甚至很難彎曲磐腿,現都可以像日本人的坐姿,且以前只能單磐,現也可雙磐了。假日時間較寬裕,更加強練習,甚至靜坐。
小時候一般人總有錯誤的觀念,要多走路。所以學生時代常爬山、走很多路。結果一畢業,右膝蓋常腫痛。尤其坐久站起來走樓梯更是痛得難以忍受,有時游泳池的水不很溫,經常邊游邊痛。醫生還說韌帶摩擦發炎要取出囊泡,但若還可忍痛,暫且不用開刀。我是可以忍痛的,且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更不會去開刀。幸好碰到好老師練瑜伽,多年的惡夢,將漸漸遠離。
常言:「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練瑜伽不但可以補氣亦可軟化身體筋骨達到身、心、靈平衡、健康、喜悅。尤其適合身障朋友在家練習,女生需要練,男生更需要練,因隨著年歲增長,不太適合激烈運動,而應以舒緩、寧靜、追求內心世界為佳,甚而幫助別人,因為生命有無限的可能。
念書時,班上連我有三位患小兒麻痺,其中一位很努力賺錢,幾乎全年無休,她想拚到五十歲再好好退休享福。結果如她所願賺很多的錢,命也休了,真的去享福了。另一位曾受感情創傷,雖人生在世不如意,但也敢勇面對,直到近半百歲月,終與如意郎君結為連理。一則喜、一則憂。我但願:不在乎生命的長短,在乎活得健康、燦爛。也願我身邊的人一樣健康、燦爛。 淑卿寫于南港 0315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