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身障運動的契機 (王秋蓉)

身障運動的契機 (王秋蓉)

前年初夏的一個清晨,當我要翻身起床的剎那,忽然一陣刺痛襲擊左側腰部,無論怎麼使出全身力氣支持,左翻右轉,變換任何姿勢,就是痛得坐不起來,最後竟連移動身軀到輪椅上的動作也不能。驚慌之餘,立即就醫,吃了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約一個星期的療程,才恢復正常的生活行動。但萬萬沒想到,不到四十天的光景,也是早晨正要起床的時刻,同樣的情形又再一次發生。
骨科醫師神色凝重分析脊椎側彎嚴重壓迫的病況,十分憂心地告訴我,恐怕以後我的病發期會越來越短,恢復期將會越變越長,長期服藥的結果,一定會造成胃與腎的負擔,未來要治療的病將不祇是骨科的問題而已。他要我慎重考慮運動復健,儘量讓脊椎伸展,增加柔軟度,才不會經常拉傷扭傷,千萬不要依賴藥物解決。
感謝醫師語重心長的提醒,可是,運動對於一個脊椎嚴重側彎,左手和雙下肢皆殘疾的我,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身障運動首推游泳,話說十幾年前我也曾長途跋涉,克服萬般艱難勇敢地去學游泳。偏偏泳池週遭環境卻隱藏潛在的危機,拄著拐杖走在到處是水的地面莫不膽戰心驚,尤其是浴室裡的肥皂水更是滑得可怕。
我為了學游泳運動健身,豈料,在浴室裡跌了一跤,竟跌得災情慘重,原本尚可站立的左腿,膝蓋臏骨斷裂,裹了石膏固定好一陣子,依然無法癒合,最後逼得不得不把臏骨拿掉,這樣一個折騰,左腿越來越無力支撐上半身,慢慢地,我幾乎完全要仰賴輪椅才能行動。為了避免運動傷害,從此與游泳絕緣。
正值舊疾新憂之際,很幸運結識連老師,接觸瑜伽。剛開始,覺得瑜伽的每一個動作,對我來說都是高難度的挑戰,心裡不免疑慮自已嚴重殘疾的身軀真的能學得來嗎?甚至暗暗抱著極低微的目標打算,只要學會暖身和自我按摩就好了。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自有許多困難和挫折,且常有力不從心的恐慌感,我緊張得連基本的腹式呼吸都調息不來,不懂得慢慢吸氣,吸滿吐盡,大口吸進,吐也快,中間還偷偷換氣,管得了呼吸,就管不了動作,後來乾脆腹式呼吸跟動作分開學。殘疾的左手無力向上抬起,上舉的動作須靠輔具來支撐;腰無力,做瑜伽身印,向下彎腰時,整個人一下子就趴了下去,身體很累很累,做大休息的時候好想睡覺,好想不要起來了。
困難的學習中,連老師非常用心瞭解我的個別狀況,絞盡腦汁,設計許多變通之道,幫我找到適合自已的方法。不斷嚐試和有規律的練習,終於慢慢進入佳境,一天一點點的伸展角度,一天一點點的進步,可以清楚看到自已的身體的變化,充分掌握可開展的全身運動,明白體能的極限,而做適度的修正與調整,做自已可承受的程度動作,保持彈性,節省體力,增加身體的柔軟度。
學習瑜伽以後,身體明顯改善了,筋骨肌肉不再那麼僵硬酸痛,久坐腳會水腫的毛病也在改善中,尤其是瑜伽身印和眼鏡蛇式對我的脊椎伸展有很大的幫助,骨科醫師開給我的備藥,已經很長的一段日子,我真的可以做到備而不用。
深深以為瑜伽是非常適合身障者運動的選擇,溫和緩慢的動作不會造成運動傷害,而且學會了,只要一張瑜伽墊,在家裡隨時隨地都可以做,不必辛苦舟車勞頓,費時費力,忍受外頭處處是障礙且危險的環境場所。方便安全的運動方式正是我們身體不便者所期待的,瑜伽正符合我們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