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書的藝術-呂怡慧





書的藝術
~書的可能性與價值,讓書不再是〝方方的〞~
更展現出個人的獨特性與風格,不同場合,不同內容
所需的也因〝你〞的參與讓書給予了生命
這就是〝手工書〞最大的特色
呂怡慧

緣起
第一次上插畫創作課,偶然有一次,同學拿出自己的繪本創作。當時,我只看到一眼,感到〝好厲害〞,居然可以做出〝書的精裝本〞而且是純手工。可惜上的不是繪本製作課,老師說要下一期才會教。
又有一位同學在家沒事,做了二、三十本手工書,老師告訴那位同學製作中,那些地方要注意。於是便藉著有這一次老師口述的製作方法,自己回家試做看看。
自我探索
做了第一本手工書後,我就在兒童營中,帶孩子做,沒想到他們的反應如此熱烈和喜愛。事隔多年後,又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再度帶兒童營。於是我又主帶〝手工書〞,這一次把封面改成用〝布〞去完成。孩子及其他老師,都非常喜愛,孩子說〝這是一本真正的書〞。
二次兒童營中,我自己只做過2本,就感到〝書〞除了〝方方的〞、〝長長的〞、〝厚厚的〞、〝薄薄的〞,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書除了〝內容〞給予了價值,那〝書〞自身的價值何在呢?在〝製作〞方法上是否可以再突破,在〝造形〞上是否可以有更多的變化,如何在內容與書之間,創造出更大的空間及可能性。這樣的意念,使我開始去尋找,探索及開發。

大開眼界
每次到書店就開始翻閱〝工藝〞區的書,直到有一次看到了一本進口的〝手工書〞的境界正是我在尋找的,〝書〞不再是〝方方〞的;書有了生命是作者把他的情感投入到創作中,裏面的每一個變化,每一個素材運用,都是作者的思想、情感、理念的呈現。
看到照片,就能製作
近半年的時間,每天做二本手工書的〝創作〞,也把自己訓練到只要看到照片就能了解製作的過程及方法。於是,自己又把其他可能的創作元素,再加入其中,更把不同特色的〝手工書〞做互相的結合。
當年 ? 小學的李校長看到手工書的作品後,便對我說,你是〝手工書〞教授,因為你所製作的手工書,不止是實用性,它更具有〝藝術〞的創作,已是一件〝書的藝術品〞。(我告訴校長我不會讀書,所以不是〝教授〞,他說:只要有所特長和專精,你就是那一方面的教授)

教學相長
〝兒童營〞似乎成了手工書推廣的溫床,許多的暑假活動中,〝手工書〞的製作成了一項很有〝成就感〞的活動,在澎湖安坑社區,學校的暑期活動中,我都有去教。一位老師和我分享,一個孩子因為無法集中而導致學習遲緩,但在上完6堂手工書的課程,他很自信的告訴他的老師,他會做〝手工書〞。
從3歳的孩子到50~60歳的婦女們,我都教過,從他們身上讓我學習到〝因材施教〞及〝有教無類〞的重要,其實成長最大的是自己。

【呂怡慧:參展作品-手工書】
呂怡慧:目前為中華勇者瑜伽服務協會理事,從事美術、兒童瑜伽、身障瑜伽教學和社會工作逾十年,心路基金會特殊兒童瑜伽,曾任教於阿南達瑪迦幼稚園、樹人幼稚園、青青幼稚園、小牛頓安親班兒童瑜伽,印度瑜伽研習,澳洲兒童瑜伽研習,2007北市東區特教資源中心初階特殊兒童瑜伽研習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