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與美人魚同行】黃明嘩




【與美人魚同行】黃明嘩
「大家都是我生命的燈塔」

玫玫總是那麼貼心,不會因自己不良於行而抱怨,只是有時想做卻做不到,才會表現出心裡的遺憾和無奈。
我也變成勇者的媽媽,不由自主的也想為其他孩子的媽媽說:繼續加油喔!

人生真是美滿,總是有人提升我的心靈,「請繼續加油喔!」
「大家都是我生命的燈塔」,這是我這幾年皈依佛以後的感言,玫玫也一起皈依,參加法鼓山聖嚴師父的皈依大典。
「哥,媽媽生日,我們要送什麼禮物?」「母親節到了,哥,你可不可以幫我買母親的花-康乃馨?」,玫玫總是那麼貼心,不會因自己不良於行而抱怨,只是有時想做卻做不到,才會表現出心裡的遺憾和無奈。
記得差不多3歳的時候,她仍是坐在小孩學走路的輔助車,每當鄰居小孩忽來又往,跑來跑去的在她周圍,如果超過視線見不到其他小朋友,她就會伸長脖子,等待其他小朋友的再度出現,我心裡打定主意,生活再艱難,一定要讓她能走路(當時並沒有健保),而她的足部跟手掌一樣,如果站立就一定要扶著椅子,更何況走路.
其實我總是憐愛的愛看她可愛的臉,純真的笑容,藍藍的大眼。每一位親朋好友見了都讚嘆!好可惜,而我的眼淚也會在眼眶打轉,心想她好像童話故事中的美人魚,怎麼沒有腳跟呢?
經姑丈的介紹,玫玫的第一個醫生是兒童醫院的院長,(玫現在39歳,他現在不知道還在不在,己經30幾年了),院長檢查結果告訴我玫玫的症狀是腦性麻痺造成,後來經查證是早產兒腦缺氧(在出生的醫院市立婦產科,現已改)。
當時院長告訴我先生市立醫院有兩個保溫箱已滿,幸好招來的三輪車夫知道東園有一家天主教開設的醫院(聖諾瑟醫院),據說院內有幾十個保溫箱,馬上趕去。得救的玫玫,每次去看她總是吐奶,不吸收營養,在保溫箱保溫100天,在修女的細心看護下,體重達4斤,總算可以出院。
當時保溫的費用是自費(沒有健保),每週約350元,等於一個女作業員一個月的薪水。但是玫玫是幸運兒,剛好她的父親因越南戰爭有許多廢鋁出口,代為轉售,貿易商給了一筆佣金。我們慶幸玫玫帶來福氣,但是到週歳才發覺她的足部站立彷如手掌,也因此和醫院結下不解之緣……。
第一次手術時年僅4歳,是在竹圍馬偕由現任院長黃俊雄醫師的老師主刀,非常成功,復健的過程超過一年,其疼痛不在話下,上幼稚園是穿著鐵鞋,直到上小學3年級,實在不方便,尤其下雨天走起來更慢,不穿是輕便許多,但後果不堪,膝蓋變成屈膝不能爬,終於在十歳的寒假動第二次手術。
母女倆強忍著淚水,她的勇敢,真的比媽媽更堅強,總是忍痛叫我不要怕,因為她曾經眼見我暈倒,那次不知道是心裡不捨她動刀或是看到她手術的腳紗布滲出血越來面積越大而暈過去。終於又出院,寒假過了,這次沒動到骨頭很快恢復。
開學了,因同學的幫忙往返上學本來由我接送,矯正之後走路較穩,就兩位同學牽著回家(學校離家約15分鐘路程,玫玫須花30分鐘)。玫玫唸的是正常的小學,到5年級功課的難度倍增,智能不足的她,尤其是學往往不能跟上,我和老師情商之下,利用下課十分鐘輔導,結果那位女老師表裡不一,答應我卻沒耐心,同學偷偷告訴我,老師打玫玫的頭並駡她笨瓜,玫玫卻不敢說,後來只好作罷,落後的功課我倆共同努勉強跟上。
回想玫玫剛上小學入學時,注音符號的一撇一握一豎一鈎,左撇子的她真是難上加難,往往在家裡一同寫的同學己寫好回家,她還要花1小時才能完成,忍耐功夫超有毅力的。
其實在她的成長過程,一路走來,我也從中學到許多啟發,教導弱智者用愛的鼓勵,比起責備是事半功倍的,我真的越來越能一起克服許多困難。尤其到了國中,每天早上7點半到校,必須要在六點起床準備,當時玫玫的爸爸已有汽車可以接送,到校再由我帶上四樓教室,每天的接送看在學校師長的眼裡,受到校長的禮遇。一切校內活動請願意主動幫忙的同學幫忙,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心,這兩位義務幫忙的同學,結婚之後還帶著先生和女兒來看玫玫。
順便也謝謝我這位同學口中叫的林媽媽把視同女兒般的愛護,而我這一輩子都心存感佩她,在國中的3年中每學期考試,從旁幫著複習的我早已將課本內容背熟了而她並不是勤就能補拙的,總難能如願。只是風雨無阻的向學精神,國中畢業拿到全勤獎(也是我的獎)。
馬偕這位黃院長的高徒劉士嘉骨科醫生,為玫玫做了詳細檢查,願意為玫玫做手術,會盡心盡力,但是照顧起來會比較麻煩,所以兩腳分別做,一次一腳,因石膏必須要半年才能拆。等一腳好了再做另外的腳,也考慮到玫玫的體能、精神的抗壓性接受的程度,這樣一年又過去了,結果因玫玫的配合,手術情況恢復如預期的好,但站立仍未挺直,劉醫師並不是最满意的神情,告訴我仍有進步的空間。
詢問玫玫願不願意再來一次,勇敢的玫玫已忘了手術後庝痛,欣然答應說誰怕誰,再開刀。直到這次手術玫玫總共動了十次大手術,其中包括膝關節的固定和足踝關節的固定術,連不能打開緊縮的鼠蹊也為她做放鬆筋的處理,腳大姆指常因和第二指交疊,穿鞋時不方便,影響走路會痛,也一併做好重整。
她如此的堅忍勇敢,應該叫她第一名,能夠有今天的模樣,除了感謝劉醫師及以前的幾位為玫玫做矯正過的醫師護士之外,靠自己的力量更大,每次為她洗澡或一起泡溫泉,我總是避開不忍去看她那千刀萬刮的傷痕,會鼻酸而眼紅。
這次經我兒子的推薦和連老師認識,他的人溺己溺情操感動了這群同病相憐的人,而我也變成勇者的媽媽,不由自主的也想為其他孩子的媽媽說:
「繼續加油喔!」
也為勇者瑜珈協會加油,希望此後生生不息,更加拙壯,生命真有無限的可能。
戌子年春月 黃明曄(林佩誼的媽媽)


【林佩誼參展作品:唐詩水墨素人書畫】
林佩誼:本名林玫玫,女,年39歳,57年次,早產,中度肢障足部不良於行,曾矯正手術10次,現正復健中是勇者瑜珈協會會員,喜歡畫插圖,花、鳥、人、狗表情生動純真,目前尚未請專門老師指導,只是憑自己喜好想像作畫。
受連欽發老師的鼓勵,參加勇者瑜珈之後,身心喜樂之外,結交到許多好朋友,最大的心願:走路能穩健,可以獨立走出戶外。
【黃明曄(林佩誼的媽媽):參展作品-臨王羲之書法】
黃明曄:現任中華勇者瑜伽服務協會理事、中華書道會員、學習書法5年,現仍在勤練學習中;啟蒙老師:盼谷居主人書法家周月雲女士。
喜歡插花、書法,參觀藝文活動展,研習烹飪,深受勇者瑜珈協會會長的影響,自願加入勇者瑜珈志工行列,樂見勇者瑜珈生生不息,學習連欽發老師人溺己溺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