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斷食的深刻體會:感恩的事物一直都存在!】勇者瑜伽身障瑜伽斷食營2009.06

【斷食的深刻體會:感恩的事物一直都存在!】
週五瑜伽班 蘇俊源98/6/23
5月1 日上完瑜伽課,我們夫妻倆、素敏和伊娜從身心障礙福利會館帶著瑜伽墊和吉他出發,和連老師、玉峯會合後一行六人連同行李,整輛車擠得滿滿的,連彼此的呼吸都感受得到。老師說:去印度時一輛車曾經擠下十多人呢!


帶著期待、恭敬、虔誠的心,我們出發前往三芝準備作瑜伽身心靈提升的初試----斷食。

到達目地的,老師先做簡單的流程說明及注意事項:
斷食分為有水斷食和無水斷食,有水斷食是在斷食期間不進食只喝水,有的人喝牛奶、豆漿或蔬果汁,而我們是喝檸檬水。有水斷食比較溫和對人身體的影響比較小,建議初試者選擇;


而無水斷食是在斷食期間不進行任何的食物和水,對身體的影響比較劇烈,比較有挑戰性,對於沒有斷食經驗者不建議做這樣的選擇。

每個人對斷食的反應不盡相同,而斷食能否成功,在於事前的心理準備、決心和期間的毅力以及最後的復食。
斷食期間如果有任不適的感覺都要隨時提出來討論,決不可以自己硬撐,又由於這裡只有一間廁所,我們行動不方便上廁所較為不易,若可以的話請大家不要喝太多的水。

聽了這些話後我決定挑戰無水斷食。

5月2日早上我們做了四個小時的瑜伽,並不會覺得累,感覺精神很好,反倒是下午出門採買隔日復食的食物回來後,唉!整個人累到四肢無力頭暈暈,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

老師說這時侯做瑜伽或大休息最好,身體會自行調節,提升能量恢復體力。「是嗎?都已經累到不行了還要做瑜伽」心裡滴咕著,抱著辜且試試的心態,大夥照老師的話做瑜伽。結果身體比較好,頭腦更是清楚了。哇!沒想到瑜伽這麼神奇,能重拾我們失去的能量!

5月3日復食的日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斷食後,能否如傳說中身心靈的提升;耽心斷食最重要的一刻能否順利完成,以及清腸是什麼感覺,和拉肚子有什麼不同。

早上先將約500cc的檸檬鹽水大口大口的喝下,接著一樣是大口的將香蕉吞下,一會兒腸子開始臑動,約廿多分鐘後有便意,跑去上廁所,排泄量不多且不是稀稀水水的,感覺不深。老師說排便後就可以喝水了,應該會排二三次且不是硬便。

於是我就開始喝檸檬水補充水份並按摩肚子增加便意,幾分鐘後再次排便,為了能像傳說中得到那樣的暢快,我邊上廁所邊按摩肚子。果不其然,這回像是大水沖刷一樣的泄下,感覺真是舒暢呀!

過一兒,去盥洗,洗完後,整個身體感覺無比的乾淨和輕鬆,而我的肌膚像嬰兒般的細膩,有如房屋打掃過後重新粉刷一樣的絜淨明亮。

接著做瑜伽,筋骨感覺又比昨天柔軟許多,這回對各種體位法的動作,更加輕鬆且容易到位,對於身體的各種覺察也更為敏銳。我體悟到瑜伽所帶給我的歡樂和喜悅以及身體的輕鬆和舒暢。

約早上十點我們進行斷食後的第一餐,吃的是水果大餐、優酪乳和五穀粥等天然不油膩,沒有負擔且容易為人體所吸收的天然食物。下午二點多我們進食第二餐;五穀粥、雜糧麵包、蔬菜等天然素料的火鍋、水果、優酪乳……等同樣是沒有負擔的天然食物。

下午五點多帶著愉悅的心境賦歸,大家期待相約再次斷食,身心靈全方位的潔淨、提升。

這次無水斷食足足超過廿四小時沒喝下一滴水,約四十多個小時沒有進食,這當中對水和食物的渴望,讓我感受水和食物的可貴。

斷食後的第一口檸檬水猶如甘露般甜美,而進食的餐食並沒有經過精緻的烹飪調味,但如此這般的天然素材勝過山珍海味。

在經歷身體的頭暈無力和飢渴交迫,在連老師的帶領關懷、同修間彼此的鼓勵打氣,激發自我的決心和毅力,一路走來猶如重新活過,更能重新看待週遭的事物。

感恩身體的每個器官、每個細胞,這軀體-修行的載道器成就一切,讓我細細品嚐人生,感恩所有的食物滋養活絡這身軀,感恩陽光、空氣和水,造就美好生命的泉源!

感恩玉峯和姊姊提供這麼舒適的場地、感恩素敏的參與和鼓勵、感恩伊娜的串起和連繫這次活動、感恩春錦的陪伴同修、感恩連老師的用心帶領、感恩……

斷食讓我們更深刻的體會:感恩的事物一直都存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ur post brings me some 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