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寫作-讓自己快樂自在---王秋蓉


【寫作-讓自己快樂自在】-王秋蓉

書寫遂成了一種自我尋覓、訴說的歷程,心靈延伸的機會
寫作,使我的生活變得豐富而有意義。

  幼年失學,直至十五歲才正式從小五唸起,能有機會唸書,對一個長期禁錮心牢、生活思想貧脊的我來說,是一件多麼不易且值得珍惜的事。但因為我沒唸過小學一年級,注音符號根本都不會,國語考試注音部分只能靠死記死背,那時,我非常害怕開口說國語,捲舌與不捲舌,「一」與「ㄩ」,「ㄣ」與「ㄥ」經常分辨不清,說話常被糾正,朗讀時越緊張越唸得結結巴巴,怕發錯音,怕講錯話,變成一種壓力,儘可能,能少說就少說,能不說就不說,才不會多說多錯。慢慢地,我發現用寫的比較安全,用手代替口好像比較適合我,越來越覺得很喜歡文字,對每個文字都會產生很濃厚的興趣,更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後來,更是一頭栽入閱讀世界裡,越讀越多,越覺得日常生活裡的所有行事都可以文字相結合。
  
我勤寫日記,在學的五年中,我的日記變成班上公開的作文,心靈思想用文字呈現,從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對話中,觀照自己,發現自我,是一段很有趣的過程,我熱愛寫作,上伊甸寫作班奠定我的寫作基礎,這期間非常感激老師給我的指導,談衛那老師給我啟蒙;林佩芬老師幫我找到發表的園地;馬叔禮老師給了我最大的信心和動力,還有週遭親朋好友給我溫暖的支持和鼓勵,讓我更有支撐的力量繼續寫下去。
  
  從此,我開始嘗試投稿,不斷在文字中任想像徜徉,可以天馬行空、情緒、感情也找到出口,書寫遂成了一種自我尋覓訴說的歷程,心靈延伸的機會。當文章發表在報章雜誌上時,看到自己心血的結晶,化成一個個鉛字,內心的感動和快樂是無法言喻的。
 
  對寫作,我並沒有過多的包袱,或過高的雄心大志,只有用心盡力,一切順勢而為,隨心所欲,讓自己快樂自在的寫。寫作,使我的生活變得豐富而有意義。
(作者:王秋蓉,中華勇者瑜伽服務協會常務理事,曾獲第一、二屆台北文學獎全民寫作獎,第二、三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散文第一名,第三、四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小說第二名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