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許一個亮麗幸福的人生】 板橋社大 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學員  倪愛珠

【許一個亮麗幸福的人生】 板橋社大 倪愛珠 98.4.1

猶記十五年前剛學會騎車時,便獨自一人到農會辦事情,當我到達停車場,卻忘了停車的禁忌,我右手緊握煞車、左手加油門,一陣天昏地暗後,只見我兩屁股淤青如手掌般大,因傷到部位是女性隱私之處,再加上當時憑著年輕就是本錢的心理,於是沒有立即就醫。
然而有句話說的好,「年輕不懂善待自己身體、到老它就反過來蹧蹋你」,正值不惑之年的我,身體健康狀況極差,無法走遠久立,有時在夜深人靜時,身體的痛如針扎一般,無法入眠。家人看到我這般脆弱的身體,不斷勸我把工作辭掉在家好好休養,因此近幾年,我幾乎年年向學校辭職,然而屢次都被上司勸導慰留,因此身體的病痛一直無法痊癒!

在還沒有學瑜伽之前,我嘗試過各種偏方藥材:傳統的國術館、專門整骨師、西醫骨科、門診內固醇針、複健科亦或是買按摩椅、按摩棒、熱力敷等等,都無法改善減輕我的酸痛。
一年前是我人生中最刻骨銘心的時期,不僅要忍受身體上的病痛,在事業上也不如意,朋友間的明爭暗鬥使我身心俱疲,當時的我灰心絕望,然而陪伴我度過這段蕭條黑暗人生的是我的家人與瑜伽。

因緣際會下,我參加了連老師的第一堂瑜伽課,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身體隨著連老師擺動、心靈隨著悠揚的音樂聲飛舞,使我精神舒暢不已,從那一刻起我就愛上了瑜伽,期待每星期四瑜伽課的到來,半年來,我跟學員們風雨無阻上課從不缺席。一天八小時的工作,其實是很累人的,每每下班回家後,總受不了軟軟沙發的誘惑,曾經幾次想放棄上課。
我記得有一次,下午將近五點我才從醫院走出大門,當時我剛做完大腸癌的檢查,肚子裡面的脹氣尚未排出,使我感到非常難過,加上那一次的瑜伽課,剛好輪到我來為大家做動作的示範,身體的不適加上逃避的心態,使我躊躇不已,是請假好?還是堅持下去好?最後心中的天使戰勝了惡魔,於是我還是決定去上課,雖然在示範中動作的過程並不是做的很完美,但我憑著意志力去克服身體的病痛撐過這一堂課,畫下不盡完美的句號。

我是位職業婦女,工作的忙碌是我沒有每天規律的練習瑜伽,通常我都會利用假日閒暇時後來練習,最常做的暖身運動是:推牆、蝴蝶、一字、十字、扭轉式、瑜伽身印、眼鏡蛇式,近來我更加入了蝗蟲、大拜式、頭碰膝式等,這些動作都有助於婦女病痛的減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12月份先生因工作的關係需零晨四點起床,送先生出門後的我睡意全消,於是我開始做起瑜伽的練習,經一番休息後我便出門上班,那天恰逢是學校運動會的日子,我意外地發現當天我可以在運動場上久站,且走動兩個多小時,及應付突如其來的狀況而東奔西跑,身體竟不會感覺到絲毫的疲倦及不適,這對我來說真是太神奇了,也使我更篤定要勤做瑜伽的信念。

學習瑜伽不但使我身體更健康、也使心情更開朗,更可擴展人際關係。前兩期的課程結束時,我們舉辦了二次師生聯誼會,我看到皓璇、慧如、修平三位年輕寶貝所散發的活力,也間接感染了我的心情,使我這個將近半百、殘瘸的歐巴桑隨著她們的青春活力舞動起來,大家在歡聚後,紛紛加入友會成為會員,彼此噓寒問暖,更加深了我們深厚的友誼!

連老師無私奉獻的大愛深深觸動我心,我看到老師非常認真的在推廣瑜伽的活動,學生遍佈全臺北、中、南,可說是桃李滿天下─他是我們身障者的典範。在人生的旅途中遇上好老師會改變人的命運,好老師會創造奇蹟,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由衷期許有更多的勇者加入我們的行列:以生命之光開展亮麗幸福的人生!

【倪愛珠;中華勇者瑜伽服務協會會員;熱心社服公益,也捐贈手工藝品給連欽發老師帶去分贈印度、尼泊爾的小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