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改變身心靈的「勇者瑜伽」】作者:魏淑惠-彰化市,彰化肢體傷殘協進會會員,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學員


【改變身心靈的「勇者瑜伽」】
去年五十歲,從服務二十五年的公職退休。五十歲退休也許是早了一點,但是不時的腰痠、右腳疼痛、容易疲勞…所謂的「小兒麻痺後症候群」的症狀一一浮現,所以我毅然決然的從職場退了下來。
退休之後經常到中醫診所去針灸、推拿、電療、按摩,回程路過學校就繞進去和老同事聊聊天。十月初有一天我看完中醫,右膝蓋左腳踝包纏著藥膏紗布又回到學校去,老同事們見面,一則羨慕我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再則關心我的身體,看我又包纏著紗布,提醒我要多做運動,問我都做些什麼運動?唉!除了游泳還行,其他任何運動都沒辦法做,即便只是散步也無法走太遠。

這時候步芳出聲了,她說協會在田尾有開瑜珈課程,問我要不要參加,遠在田尾讓我打了退堂鼓,步芳就馬上打電話給梅卿,問她還有沒有空位。
梅卿不但說還有並且熱情的歡迎我的加入,因此我和步芳和老師就很幸福的每個星期六搭著梅卿的新車上路到田尾展開我的瑜珈之路。

平常我與家人親友出遊,家人總是時時呵護著我,和同事出門聚餐,他們也都會緊緊牽著我,因為明明是平平的路我們也會因為一個小小的石頭就跌倒,顯然我是需要被照顧的弱者。
走進這瑜珈之路,眼看一群勇者同學跟著勇者老師學習勇者瑜珈,頓時覺得自己也是一個勇者,「勇者」捨我其誰?因此從「弱者」到「勇者」是我學習瑜珈在心裡上的一個很大的轉變。

我不會看五線譜,但還蠻喜歡哼哼唱唱的,通常在家裡我會邊煮飯邊哼歌「一生只愛妳一個……」,現在煮飯還是會唱,唱「讓所有的人歡樂….」…,這是一個不經意的改變,從「愛妳一個」變成「讓所有的人歡樂」。
雖然在真正的行動上,我還是只能先從寶貝自己開始,但是「瑜珈的愛的哲學」的信念讓我從這裡學習愛的起步,朝向善待我們身邊的人,愛我們身邊的人,愛更多的人,讓我學習實踐愛的哲學,去分享更多的愛,這是我學習瑜珈以來在心靈上的一個非常的蛻變。

每當我們在做按摩的時候,老師都會說要寶貝我們的身體,要感謝我們的身體,讓我們完成很多我們想要做的事。從小我所怨嘆的是這一雙腳,可是現在我要寶貝的是這一雙腳,要感謝我的身體,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成為勇者,這是學習瑜珈讓我對自己的身體從「怨嘆」到「寶貝」的一個改變。

誠如老師所說,瑜珈是保養品而非特效藥,做瑜珈不像吃辣椒馬上有感覺,它是要像種樹種花一樣,每天澆水呵護,才會慢慢長大茁壯。這一段時間以來,我也認真的每天早上起來澆水呵護,種子已經慢慢在滋長發芽,
我相信持之以恆,「時間」會讓「瑜珈」在我的心裡,在我的心靈,在我的身體脫胎換骨。

【作者:魏淑惠-彰化市,彰化肢體傷殘協進會會員,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學員】
歡迎拜訪淑惠的溫馨文章分享:

4 則留言:

本松 提到...

勇敢面對人生的殘缺 努力生活 以汗水播種 漸漸實現自我 祝福妳

shuwhere 提到...

感謝您的祝福

祝福與迴響

是我前進最大的動力

謝謝

shuling 提到...

從小到大, 一直受到哥哥姐姐們的呵護.而在您們心目中的這個小妹也已年近半百, 只嘆時光飛逝,對於小時候的點點滴滴猶歷歷在目,卻將昨日事忘的精光,人家說這是人老了的象徵,但很奇怪的是,對於我們家庭每ㄧ次的出遊, 任由年歲增長也抹滅不了我黑皮的記憶.
4月中旬濟州四日遊是我永難忘懷的旅行, 濟州是我出國旅行中行程最不好玩的,說景色也比不上台灣, 但重要的是人與過程中的感動,互相照顧, 互相扶持的感動.(又感動中~~~)
行動的不便---交給關心妳的人
身體的不適---交給醫護妳的人
人生的殘缺---交給掌握妳的人(自己)
祝福妳~~~

shuwhere 提到...

老殘遊記
除了感動
還是感動
謝謝爸爸 媽媽
謝謝愛我的兄弟姊妹們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