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願把勇者瑜伽帶到世界每個角落】高雄身障瑜伽助教江淑媛


【願把勇者瑜伽帶到世界每個角落】江淑媛
當提筆寫此文稿時,整個人的情緒是百感交織,不知從何處下筆。
有天蔣幸芳老師,帶著阿南達瑪迦,連欽發老師到家裡來,談及要到高雄開身障瑜伽班,聽到此消息,我非常高興。剛好我有殘障手冊,我也想參加。
老師和幸芳說「你可以來幫忙當助教」。我心想非常喜悅,一口氣就答應,因為教學相長,在身障瑜伽中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
四月十三日那天先舉辦說明會。二十日開始第一次上瑜伽課,上課前老師會先唱淨心歌舞,然後靜坐再做暖身,才正式做瑜伽;做完瑜伽再唱淨心歌,之後再靜坐。
一期三月個很快的過去了。學員們學習了瑜伽的精神且風雨無阻,剛好四月至七月是梅雨季節。南台灣的雨水特別豐沛,學員騎機車穿雨衣,行動又不方便,有時雨水大到打在臉上都會痛。為了學連老師的身心靈瑜伽,都捨不得請假休息,冒著風雨也要來上課。
為什麼連老師的瑜伽課那麼吸引人呢?老師上課時開朗的笑聲,溫和言語的瑜伽教學方法及動作,都是依學員們肢體的承受度,讓每個學員沒有身體上的壓力。老師的思想、言談中一切都是正面的,整個人是那麼的陽光。他就像一塊磁鐵,那麼的吸引人。
剩下一個禮拜就將結束。我和學員們都捨不得離開連老師,因為和連老師三個月的相處,在他身上散發出來是對萬事萬物的愛及對大我的自信。他相信:只要付出愛,把所學的付出給需要的人。大我一定會照顧好你的食衣住行,不用去憂愁。
三個月前還未學勇者瑜伽課程,經常夢到暴力的前夫,我都會驚醒過來,無法再入睡,這三個月和連老師相處之後,看到老師待人有愛心、充滿自信,陽光、正面,也讓我在他身上看到一些啟發性的東西。
盼望九月份從印度回來時能再上連老師的瑜伽課。更感謝老師不畏辛勞從台北搭車到左營再由聰明、漂亮的佑珍妹妹開車接老師到市議會教室上課。佑珍辛苦妳了,在此也祝福妳。
學瑜伽是一門緞練身體非常好的課程,分享我的見證:
十幾年前,因工作太勞累,血尿一直沒辦法醫好,膀胱感染,以至洗腎、血尿。醫生又誤診,吃藥後視神經萎縮,視力0.1一片模糊,腳末梢神精乙萎縮,從腰以下全麻,醫生說我將終身癱瘓,眼睛會瞎掉,我不甘心,找遍所有醫生都無效。我再得到憂鬱症,恐懼先生外遇,又得洗腎,血管又難打,每次都打了五、六次,打到的地方都瘀血難消。
覺得實在活不下去,自殺的念頭隨即產生,但都沒成功。後來有位腎友的兒子當中醫,幫我治療,也鼓勵我一定要站起來,一年內視力慢慢的恢復一些,腳也不用靠手杖,可以慢慢走路了。
練走路時,腳都長出水泡又破掉,痛到眼淚都掉下來。後來學靜坐、練氣功,做瑜伽,每天不間斷,雖然走路不是很穩定,但能走。眼睛雖不是看得很清楚,但至少可以看。當初以為終生會瞎掉、癱瘓,沒想到靜坐、氣功、練瑜伽能有這麼好的功效。尤其練瑜伽身印、眼鏡蛇式能讓憂鬱、更年期、生理期改善及矯正脊椎。
學習過的學員要更努力練習,未學的朋友也歡迎加入身障瑜伽班。我們連老師的宏願,是希望所有的台灣每個縣市的身障朋友都能學瑜伽,在此祝福連老師能夠達此宏願,再把勇者瑜伽帶到世界每個角落。
連老師我愛你,你像咸豐草種子,散播到那裡你都可以生長的。你的腳比我們細,但你的精神就像蜘蛛結網,被風吹掉,你會再織的,你是勇者瑜伽的代表。下星期二要說再見了,我的心有一點酸酸的,眼淚也掉下來了。
這三個月來,我好珍惜,從沒一次缺課,再不舒服、血壓低到七十、頭暈都去上課。但做完瑜伽回來,整個人都舒暢,因為連老師你把瑜伽融合在生活的身心靈裡。再次的感謝您,還有所有的學員們,我愛你們。

江 淑 媛 筆於 大寮 家中
(作者:江淑媛,高雄大寮,高雄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助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