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蘊藏在簡單動作中的力量】周慧琦--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志工

【蘊藏在簡單動作中的力量】周慧琦
記得我是在96年底第一次接觸勇者瑜伽,而早在這之前我已經學過約略年餘的瑜伽。為什麼會想學瑜伽?一般人可能是為了活動筋骨或強身,我的動機卻是為了學習放鬆的方法。
因為我非常熱愛運動,尤其是羽球。持續打了幾年的羽球,發現不僅技術碰到瓶頸,還得了網球肘。看了西醫、中醫,治療半年後卻不見手肘情況改善,醫生說像我這樣一邊看醫生還一邊繼續不停地打球,手肘沒有獲得休息,病情是很難改善。可是一想到要休息好幾個月不打球就覺得度日如年,於是我開始仔細檢討自己打球的方式。我發現我最大的問題在於不夠放鬆,所以不僅技術碰到瓶頸,也因為施力不當而受傷。
問題是”放鬆”聽起來很簡單,對一個習於生活在緊湊歩調的人,一時卻不知要如何才能放鬆,於是興起了學瑜伽的念頭。我的瑜伽啟蒙老師是一個很棒的老師,但是因為她是國手教練出身,所以比較著重於對學生肌耐力與伸展的訓練,當然,這樣的訓練對羽球的速度及強度確實也有幫助,但是我的網球肘問題卻一直懸而未決。
後來,經由好友秀貞的介紹,開始接觸勇者瑜伽。第一次上連老師的課,覺得所教的動作對我而言稍嫌簡單,但是深受連老師的風采及同學認真的態度吸引,所以每個星期仍舊準時報到。
然而,就在日復一日不斷重複簡單瑜伽動作當中,神奇的事發生了。我一直想要學習放鬆身心的方法而不得,結果竟然就在簡單的動作當中配合呼吸慢慢體會,同時也讓我領教到呼吸的力量。
我把我的體會應用在羽球上,果真對小球的處理更加得心應手,更重要的是網球肘問題也得到很大的改善。感覺很像武俠小說中的”以氣馭力”,連老師說:「當你專注在呼吸時,這時候用力的會是核心肌群。」而我的羽球教練也常常告訴我:「你要用你的身體打球,不是用手來打。」
雖然是不同的運動,施力的道理卻是一樣。現在,我也嚐試在作動作時,利用冥想將氣專注在施力點。我不是只有四肢在用力,我的整個身體都是施力的後盾。我想朝這個方向走,將來不管作什麼動作,應該都會更加輕鬆自在。
這次的事件也給我一個啟示,在我一心追求更上一層時,卻忽略蘊藏在簡單動作中的力量。
反觀我們的社會,或許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在緊湊生活中喪失放慢步伐的能力;在過度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而忘了原本簡單生活所帶來的喜悅。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我相信練習瑜伽,動作不在多,有心則行。跟著連老師在不斷地重覆動作當中,腳步慢了,心靜了,順著呼吸,一股新的力量便油然而生。
【周慧琦-中華勇者瑜伽服務協會會員,身障瑜伽課志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