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幸福養生瑜伽】 王慧容--彰化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學員


【幸福養生瑜伽】 王慧容
多年之前,姊姊和妹妹都利用假日去學瑜伽,常聽她們說學瑜伽的好處,腰酸背痛不藥而癒,大腹婆也不見了,整個人變得如何又如何的,聽了心裡好羨慕,心想,如果我也可以學瑜伽,那該有多好啊!偏偏是這雙腳不合群,那我也只有乾羨慕的份了。
作夢也不曾想過我真的有機會接觸到瑜伽,年初協會的會刊登出「身障瑜伽養生班」招生,七月份開課。我很驚訝,怎麼可能呢?但還是儘速報名,以免額滿,造成無法學習的遺憾。從三月初,一直等,好不容易等到了七月,但還是無法開課,因為老師出國未歸,我耐心又充滿希望的等,老師終於於九月底返國了,十月四日正式開課,真是太令人興奮了。
「身障瑜伽」這個名詞,學瑜伽前不曾聽過,身障者也可以學瑜伽,真的太幸福了。能上這個瑜伽課程,真的不容易,非常感謝連老師不辭辛勞,每週六清晨五點多,大家都還在溫暖的被窩裡沉睡時,老師就必須出門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然後轉搭高鐵到烏日,再轉搭電聯車到彰化,然後由同學,秀氣、溫柔的梅卿接送到田尾,在彰化縣殘障福利服務大樓二樓上課。
學瑜伽是我的夢想,不為什麼,只為了能更健康更漂亮,因此我很珍惜每次瑜伽課程的每一分、每一秒。老師說瑜伽是最好的保養品,勤練瑜伽可以強化身心功能、平衡情緒、延緩老化。瑜伽淨心歌舞可以轉化情緒、提升心靈、變化氣質。
學瑜伽之後,身體明顯改變了,變得比較不怕冷,腰圍也縮小了5公分,無形中我變漂亮了?氣質也提升了喔!我深深覺得,身障瑜伽非常適合每位身障者來做運動的選擇。
老師常提醒我們要面帶微笑,眉頭開吉祥就來,要常常在心中保持善念,就可以為我們的生命帶來幸福喔!
接觸身障瑜伽後才學得什麼叫做半浴?做半浴會使眼睛更明亮,頭腦更清晰;靜坐可以淨化心靈,讓身體休息和放鬆,使身心靈更和諧。
第一次上斷食課,老師說一個月斷食一兩次,讓腸胃休息一下,會更健康喔!農曆每月11和26日是斷食日,我第一次斷食的日子剛好是休假日,所以決定嘗試看看,早餐沒吃比較平常,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午餐沒吃就非常的餓,尤其是在廚房為家人準備午、晚餐時最難熬了,聞著香噴噴的佳餚,卻不能食用,如果毅力不夠的話,可能就斷不成了,到了晚上就比較習慣了,餓了就喝白開水,一切都很順利。隔早起床時做一下瑜珈身印,幫助腸胃蠕動,然後喝一杯400CC高濃度的檸檬鹽水(一顆檸檬+5小匙的鹽)吃早餐前,慢慢吞下一根香蕉(一小口一小口不可咬碎)。斷食要達成的目標是:①要排出體內毒素②要排出宿便③恢復身體機能,尤其是腸胃機能。如此就能使我們的身心更潔淨、健康。
感謝老師、感謝協會童理事長、黃理事和玉美給我們一個寶貝自己,提升身心靈的機會,也感謝同學們,沒有你們就沒有我的瑜伽之路,謝謝你們走進我的生命中,謝謝你們讓我的心感動。希望還有繼續進階學習的機會。
Teacher and the classmates!meet again!
老師同學們期待再相會
【王慧容: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學員、彰化縣肢體傷殘協會進會員、彰肢庇護工廠設計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