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瑜珈斷食-像穿衣睡覺一樣自然/週五瑜伽班 鍾玉峯


   

生活瑜珈---斷食

像穿衣睡覺一樣自然
週五瑜伽班  鍾玉峯
知道斷食很久了.從我接觸瑜珈開始.老師就有提到斷食有很多好處.可以清腸.排除體內的毒素.讓你的腸胃休息.再重新獲得活力.是一種體內環保等等.
剛好那時我肚子會脹氣.我試過很多方法都沒有效.心想或許斷食有用.但是也只有心裡想並沒有真正去做.
在一次和連老師的聚會中有談到斷食.我和依娜都有興趣.連老師也願意來指導我們.我有場地在三芝大姊家.依娜就找人和車.就這麼六個人一起體驗我們的第一次斷食.
一餐不吃肚子就很餓了.如果三餐沒吃會怎樣呢?會不會沒力氣.會不會不舒服?帶著很多疑惑開始我們的斷食.斷食這一天都不吃任何食物.可以喝水也可以不喝水.
我是採用不吃只喝水的方式.斷食這一天我們從早上開始就做瑜珈.每個人輪流帶一段瑜珈.就在大家說說笑笑中時間就這麼過了.肚子也越來越餓.也越來越沒力.還好大家都很堅持忍著餓上床睡覺.
隔天早上的復食又是另一種考驗.要準備一根很熟的香蕉.一顆檸檬.一小湯匙的鹽巴.500cc的水.先擠檸檬汁加在500cc的水中再加鹽巴一起攪拌均勻.早上先把500cc檸檬鹽水喝下去再吃香蕉.香蕉要大口的吞下不能咬太細.吃完後就等著清腸.有的人喝下去很快就跑廁所.有的人就不會.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時間也不同
.我就很難.等了一個多小時還不行.就再吃一次檸檬水和香蕉才順利排出.之後就可以吃早餐.斷食後的第一餐要清淡一些.可以吃水果.優格.堅果.五穀米粥.生菜沙拉………等等.之後就正常吃飯.
有了一次斷食經驗.回家我就在家自己做斷食.我選擇在星期六斷食.星期天復食.會有較充裕的時間等清腸.但是有時星期六.日常會和朋友約吃飯就無法持續斷食.另外在家沒吃飯是一件痛苦的事.家裡有很多食物看到就會想吃.尤其在你肚子很餓的時候就是個考驗.有時到晚上也會覺得全身沒有力氣很難受.所以有時一個月斷食一次.有時也沒斷食.時間沒固定之後就再也沒斷食了.
直到一年前我又想斷食.有上次失敗的經驗我想這次要換另一種方式.我就照瑜珈斷食日初十一和二十六這兩天.如果遇到要約吃飯的日子就改早一天或晚一天.所以不會影響我的生活.
因此斷食日都會在上班日.上班時也會告訴同事我在斷食請不要給我吃的.加強我斷食的決心.沒想到在上班斷食還不會覺得肚子餓.我想是因為在工作分散了注意力.也發現斷食這天工作精神特別好.到下午也不會想睡覺.另外發現時間變多了.不必準備三餐.不用煩惱要吃什麼.不必花錢不用洗碗..好處很多.
隔天早上就提早2小時起床.喝檸檬水吃香蕉再復食.這樣就很容易做到有規律的斷食在家我也會找我妹妹一起斷食.他沒辦法像我一樣只喝水.所以她是喝果汁斷食.幾次後果汁就喝得比較少.我是喝水斷食.曾經一次我採用無水斷食.但那次身體很不舒服.身體很虛弱.所以我就放棄無水的方法.
在巴拉圭姐姐和外甥也是嚐試用喝果汁斷食.希望之後他們能持續.所以我覺得找出每人適合的方法很重要.在不影響你身體的狀態下.找一天讓你的腸胃休息.身體也會自然的排毒.
斷食之後我覺得我最大的改善是我的脹氣再也沒發生.照平常吃體重也不易發胖. 味覺也有一些改變.但還沒到吃全素..
不管我在哪裡.就像現在.在巴拉圭時間到我一樣斷食.身體好像習慣了我並不覺得餓.我也可以煮飯給姊姊吃.也不會因為食物誘惑特別餓.
現在每月兩次的斷食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穿衣睡覺一樣自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