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分享---幸會,勇者瑜珈---蘇鴻奇


幸會,勇者瑜珈
2011.3.5 蘇鴻奇
幾年前,我們公司同仁要成立瑜珈社,因為需要一定人數發起,因此我也報名參加成為社員,但是從來沒有去上過課,不是我不喜歡瑜珈,而是認為自己的條件無法學習,對於兩腳肢障的人,怎麼直立、彎腰、單腳平衡,想到就氣餒,因此雖對瑜珈抱著好奇,卻只能放在心裡。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隨著年紀愈增,腰圍愈大,人也愈沒精神,老婆看不下去了,鼓勵我去運動,還主動幫我報名游泳課,於是游泳池中三個月的時間,不時會看見一個白白胖胖的身影在池中浮沉,那段時間整個人精神多了,肌肉也結實一點,但是,約三個月後,左腿漆蓋開始痛起來,可能是自己土法煉鋼,沒有專業老師教導,另外獨自往返游泳池的歲月,也令人覺得孤單無趣,就這樣結束游泳生活。

去年某一個週日午後,一群殘障朋友約在陽明山竹子湖聚會,身旁第一次見面的朋友金蓮,談到他學習瑜珈點滴,突然引起大家的注意,席間勇敢提出本身隱藏心中許久的疑惑後,暗自下了決定要勇闖瑜珈世界。

按圖索驥到了長安西路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原本要到耘甄老師的教室,卻陰錯陽差走到鳳仙老師教室,我是迷糊新生,鳳仙老師也來者不拒,因而成了我敬愛的瑜珈啟蒙老師,但是進了大觀園,總想去嘗試不同老師的課,勇者瑜珈在這裡開了四堂課,聘請多位老師教學,提供學員尋找適合自己條件的課程,而且給予學員自由選課,五個多月來,我最常去上的課,仍是週三晚上鳳仙老師的課。

「呼吸要調勻,動作要慢,要注意安全」,這是瑜珈課最常聽到的叮嚀,因此,到這裡總是可以感覺到平和、愛心、寧靜,可以把我上班緊張的心情、紛亂的情緒擋在門外,讓心靈放空,讓身體放軟,原來這裡是很好的紓壓環境,「暖身」的時候,老師帶我們做動作,我就開始跟自己的身體對話,謝謝你勞累的服伺我,雖然你有殘缺,給我很多限制,但我仍然感謝你,我慢慢的扭轉它,輕輕的伸展,讓它感覺我的善意,之後身體暖呼起來,它也在善意回應我。

開始「瑜珈體位法」了,每堂課至少會帶二個動作以上,「瑜珈身印、手碰腳式、牛頭式、風箱式、鋤式,‧‧‧」,這時可愛的同學,或漲紅著臉做動作,或哀聲四起,或乾脆在一旁冷眼旁觀,這時充滿愛心的老師會安慰著說,沒關係,能做多少算多少,還幫我們動腦筋該如何拆解動作幫助我們練習,學習至今,感覺腳筋變鬆了,骨頭變軟了,氣血循環變佳了,今年冬天很冷,但是不用穿戴太多。

最後,我最喜愛的「大休息」來了,老師又要帶我們躺在一大片草原,有溫暖的陽光,有徐徐的和風,想像草原很大很大,或者看著天上的星空,想像與天地合為一體‧‧‧,接下去我就不記得了,往往已進入似睡似醒空靈之境界了(應該沒有打鼾聲吧)。

YOGA是一個很神秘的東西,結合身心靈的境界,我仍只是個入門漢,各位應該已經發現我的見解仍是相當膚淺,但是,我要向勇者瑜珈說:NAMASKAR(獻上最大敬意),對於我們這些「勇者」,不但沒放棄,更給予學習的機會,另外,更讓我們這些「勇者」感覺到:BABA NAM KEVALAM,沒錯,就是「愛,無所不在」,愛,充滿在每一堂瑜珈課當中,充滿在每一個學習瑜珈的勇者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