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要認真作瑜伽 ----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分享---- 周 慧 琦

要認真作瑜伽 周 慧 琦
上瑜伽課也有一陣子了,一開始覺得瑜伽的動作好多都記不得,回到家偶爾想要練習卻發現腦筋一片空白,到底作了什麼動作一點也想不起來。後來,有一陣子我會在上課中把動作畫個簡圖在筆記本上,只是,這樣上課就常常無法盡興地作動作,後來老師提醒我不用這麼辛苦,作多了將來自然就會記得。

我很高興地發現,現在我已漸漸邁入”作多”的階段,腦海可以漸漸浮現逾來逾多的動作。不過,正如老師所說,瑜伽的動作不一定要很多招式,重要的是要知道哪一種動作適合自己,而且要勤加練習。

這個學期很不幸地摔傷了腳,還好有老師的筋絡瑜伽可幫忙。從老師的筋絡瑜伽知道,有時候人會摔跤除了自己不小心以外,很有可能原先體位不正導致重心不穩,所以容易摔跤。果真如此,摔了一跤後走路一拐一拐,沒幾天,又在馬路上跌個四腳朝天,另一腳也跟著受傷,真是禍不單行。

還好第二次摔跤時正好是在來上瑜伽課的路上,到了課堂老師馬上幫我處理我的情況,她先叫我趴下,然後跟我說我的左右不平衡有傾斜,她用她神奇的手幫我在腰臀附近一陣推拿,之後又在我新受傷的腳踝上方膝蓋處揉捏一番,當時本來很耽心不知會不會被老師弄的很痛,結果證明自己是多慮了,不但一點也不痛,弄完之後馬上覺得情況有改善。後來第二次受傷的腳踝反而比原先受傷的腳踝先復原,可能是因為有老師處理的關係吧!

這次事件之後,我有一個體驗,平時真的要認真作瑜伽,人因為先天體態和後天習性而造成身體不平衡,如果置之不理,情況只會愈來愈糟,所以只有勤練瑜伽將體位調正,才能免除後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