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分享---【瑜 珈 殿 堂】--- 謝綉蓮

【瑜 珈 殿 堂】 謝綉蓮
各種腰酸背痛、肩頸痠痛等老人症狀,都漸漸侵襲小兒麻痺病患。這都歸屬其後遺症的困擾,不只身體容易疲憊酸痛,全身提早出現老化及衰敗的現象。甚至常常感覺雙手發麻、無力,種種毛病越來越多,造成免疫系統直線下降,身體也逐漸變得臃腫。鮪魚肚、游泳圈,快速生成,三高(血脂、血壓、血糖)慢慢的來報到,我當然是其中一位。

我有小兒麻痺後遺症特質,事事追求完美、講求效率。為人妻後更督促自己要做個賢妻良母、好媳婦,無形中壓力這個殺手和小兒麻痺後遺症重重擊垮了我。因為過度使用替代雙腳走路的雙手,曾經與復健科約會整整一年有餘,經由多年的游泳才稍微得到一點改善。但天氣一有變化酸痛還是避免不了。糖尿病、更年期,也都早早來報到,家中又有兩個寶貝兒子正值青春期。緊張的氣氛、壓力的累積,真是身心俱疲,不知該服用躁鬱症或憂鬱症的藥物。

知心的好友-秋蓉,告訴我有勇者瑜珈協會成立,要我去學習並參與。換個地方呼吸,沉澱一下身心也好。起初我只抱著平常心,無太大的期望。沒想到奇蹟一再出現,體位法的練習不僅幫助我釋放身體的壓力也明顯提升自己的體力與耐力,原本過勞的雙手慢慢恢復肌耐力。再也不怕提東西、吹冷氣或變天也不致酸痛。久違的朋友一見面,都感覺我的氣色越來越好看,身材也不再往橫的發展。體重每年有往下降的趨勢,身高也多了三公分,更神奇的是糖尿病藥物,逐年藥量增加的次數也減少了。

透過瑜珈的學習,讓我的身體真正享受到它暢通全身筋脈、活化臟腑機能、柔軟僵硬的肢體。漸漸懂的瑜珈的美,也發覺越是深入瑜珈的學習越發覺自己學養不足並明白YOGA的學習是用心多於用腦不要急不要執著也不比較。在YOGA 墊上我能專注當下傾聽自己的聲音,只有單純的享受屬於我的寧靜。身體的健康取決心靈的安寧而YOGA 是依循這個原理發展而來,幫助我們這個目標,原來YOGA不只是暖身、體位法、按摩,而是一種生活態度。讓我學會將這種態度和喜悅,帶入日常生活並了解自己不再一昧的往前衝。經由自己的瑜珈練習也證實了這個道理,對我而言YOGA是一種完整的生活方式。

原來成就不是唯一的生命目標,健康快樂才是我們的生活目標,健康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資產。再多外在的富足,都無法換取身體的健康,也無法提昇內在的心靈,獲得真正的自在喜悅。

感謝啟蒙的連老師帶領我進入YOGA 的世界,讓我輕輕鬆鬆、快快樂樂的學YOGA,也感謝呂老師教我學會察覺自己的身體,以及各部位的運用。再感謝筠甄老師加強我的肌耐力,更進一步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最後謝謝春蘭老師,不只是平常的訓練,在瑜珈哲學課啟動我們的心靈,引導正向生活態度,了解放下、不執著的重要。讓我更能控制情緒的活動量,也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而保持身心暢快與喜悅並達到身心靈的平衡,在此感恩有曾經指導過我的老師們,他們對YOGA的熱忱讓我每堂課都收穫豐富。有您們真好!感恩生命中無數的天使與緣份,帶我走上追求身心靈的平衡大道,但願你我都能在這條大道上,互相扶持,勇往邁進。(2011.03.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