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分享---「瑜珈、運動一起來,青春美麗到將來」瑜珈好--- 拱辰、惠祝共筆

「瑜珈、運動一起來,青春美麗到將來」
瑜珈好
從來不曾參加社會殘障社團的我,禁不起歲月的摧殘,身心日重,雙腿漸不良於行,正在不知如何是好之時,聽說中和有殘障游泳訓練班,終於鼓起勇氣奮力一摶,當時正值四月天,不時有二十度以下的低温,每星期六、日,清晨五點頂著刺骨寒風,躍入冰冷沁心涼的泳池,開始二十多年來第一次的正式「運動」。

這一試,這一動,不得了,才發現全身筋骨僵硬,全身毛病百出,更下定決心全力學習、加緊練習,每次都游得筋疲力盡、氣喘如牛。三個月後總算游完五十公尺,再三個月,我已突破千把公尺,人生得意事不多,總不忘拿來吹嚧一番,正在志得意滿之時,十月的寒風,凍得我不敢再踏入泳池一步。
山不轉路轉,瑜珈就成了冬日活動的替代品,正當自以為身強體壯之時,絲毫無畏懼之心,踏入台北市身心殘障福利會館,開始另一種的第一次。出乎意料之外,第一堂瑜珈課就在唉爸叫母聲中結束,想不到身體這麼差,彎到那裡、酸到那裡,看著旁側同學氣定神閒,實在弄不清楚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更加深自己探索瑜珈的決心。
向來耐力十足的我,本著實驗的精神,停掉所有的運動,每星期只上二堂瑜珈課來活動筋骨,如此就可單純體驗瑜珈的功用,瑜珈探索之旅就此開始,時至今日仍欲罷不能。過去,每遇冬日,寒風呼嘯而過,總不免俗-「頭痛、喉嚨痛」,這一次總算脫離俗套,不痛了,在瑜珈舒筋活體之餘,腰酸背痛也不再犯,更學會如何放鬆自己,失眠也漸漸改善,正如老師所言:「伸展筋骨、強化免疫」,瑜珈的功用也漸漸深植我心,與朋友閒談之餘,總不忘述說著瑜珈的妙用,更呼朋引伴,共享瑜珈的妙趣。
回想上課之時,總不忘老師講的那幾句話:「教別人、其實就是教自己」,「謝謝大家來上課,讓我有服務的機會」,大公無私,熱心奉獻之舉,深深打動我的內心,服務精神不就在此,過去翻箱倒櫃,苦尋無得,如今出自老師之口更顯得十足珍貴,為我往後志工生涯墊下良好的思想基礎。
某一日頭昏腦漲、心亂如麻,不知如何是好之時,索性就地做起瑜珈,一時半刻之後,不知不覺神清氣爽,驚訝之餘,發現瑜珈又多一妙用-「鎮靜心靈」。
如今我給瑜珈實驗的成效給個結語-「瑜珈好,真正好」,但半年未運動的結果,也讓我腿變細了,所以用功瑜珈之餘,請朋友不忘「運動」,做不傷腳的運動,「瑜珈、運動一起來,青春美麗到將來」,與大家共勉。
瑜珈半年,我根基甚淺,但所獲良多,與同學上課的歡樂互動,更是快樂的泉源,也時時不忘感謝老婆片刻不離,隨侍相陪,好的活動,總讓人回味無窮,繼續加油!心愛的勇者瑜珈!
拱辰、惠祝共筆 2011.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