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勇者心,勇者情 鍾青平--2012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分享

勇者心,勇者情
鍾青平于2011.03.15
「小姐,不好意思,我可以看看妳的車嗎?
3月13日,星期天的午后,我騎著ㄅㄨㄅㄨ車,從台北市議會,穿越國父紀念館廣場,目的是金蓮位於介壽路的家。
館中迴廊群聚著熱情練舞的人,館前廣場上有群專注寫生的小朋友,大廣場則有一堆熱鬧溜直排輪的人們,陽光溫暖,每個人笑起來就像一朵盛開的花美麗。
而我沈寂已久的心,也生動的跳躍著,整個人輕鬆愉快又滿足,騎著ㄅㄨㄅㄨ車熟練又輕盈地穿梭於人群中。
有位推著輪椅的中年先生奔跑著追趕我。輪椅上坐著的是位老伯伯,满頭白髮,但雙眼烱烱有神,表明了他對ㄅㄨㄅㄨ車的好奇心。
交談過後,老伯伯說:
「小姐,妳看起來好開朗好陽光啊!」
我不好意思地向他點點頭再見,繼續我的路程。
其實這句話聽起來好遙遠又好熟悉,到底多久了,不曾再聽到別人對我這麼說。搬來台北半年多,天色灰鬱,時而陰雨綿綿,時而風寒刺骨,我就像冬眠的動物,呼吸很弱,心跳變慢,對外界刺激的敏感性下降,大部份時候都窩在有電毯的被窩裡仰賴偶像劇數秒,等待著溫暖的春天來臨。
只是冬眠的動物儲備的是體力,我卻在自閉等待中慢慢累積了結繭的憂鬱,憂鬱伴隨而至的當然不是浪漫,而是莫名的身體疼痛和燥怒,就像病毒般挑釁折磨身旁的親人。
好友開始擔心我失了溫暖斷了氣息,鼓吹我出門參加活動。參加瑜伽班,是我第一個嘗試。很奇妙,素昧平生的同學們,幫我舖地墊,幫我拿椅子,還借我綁腿的帶子,教課的楊鳳仙老師,溫柔的就像春日的和風,帶給我平靜祥和的冥想,每回做大休息時,伴隨著她柔柔的聲音,我都以為自己飛到了另一個無色無慾無煩無惱的境界。
有一回某個動作我一直做不出來,第一次見面的拱辰同學自然地過來我身旁輔助我,他的熱心讓我嚇一跳,卻也讓我驚覺自己有多久不曾敞開心房接觸新朋友。
當下,我了解,我來對了地方,也接觸對了人。
只是,我感受了瑜伽班的溫暖,卻不曾想過它幕後的推手是什麼。
直到今天,延蒔邀約我參與了中華勇者瑜伽服務協會在台北市議會舉辦的第二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我才真正開了天眼。
會場簡單隆重,會員個個神采飛揚,氣宇非凡。
大會中有場勇者輪椅印度舞,女舞者絢麗的印度舞服裝艷麗,男舞者半裸的裝扮大膽新穎,更讓人目不轉睛,舞者彼此眼光的情意流轉自然濃厚,令人神往,而雙方輪椅舞動中流露出的自信唯我獨尊,光芒四射,令我眼炫心盪。
「好美呀!」我忍不住一再驚呼。
原來殘缺的身體也可以用這麼美的方式呈現,原來殘缺的身體也可以這麼這麼自信亮麗?
原來這就是勇者的象徵,原來這就是勇者的精神,原來這就是勇者的圖騰。
環視會場上笑意盈盈的每一位來賓,理事長連欽發老師,拄著單拐,氣定神閒,掌控全場,風範出眾;擔任司儀的麗娟雖然坐在輪椅上,雍容華貴,才情洋溢;招待桌的木蘭美貴,明亮自信,和善怡
人;擔任照相的拱辰,斜著單拐,身體傾斜,敬業專注,完全忘了可能摔倒的危機,其他各司其職的會員,我不認得,但,透過煜森的介紹,聽說,個個都是職場上的優秀菁英。
會場表演緊湊,當印度舞老師帶領全場跳印度舞,大夥激情洋溢,熱情舞動,跟著身旁的蘇子延蒔,我捲起袖子,雙手舉高,擺動身軀,直覺熱血通暢,全身high到快飛上空。
我感動了,我心服了,我慚愧了,
我何須自傷,我何須自憐,我何須自怯,我何須寂寞,我何須孤獨,在這麼一個繁華的波羅世界,有多少個像我一樣身體有殘缺,生命有缺憾的朋友,卻各自以最勇敢的方式創造出獨特的精采生命,
過程,也許辛苦
結果,也不一定輝煌圓滿
但,一個比一個更勇敢活著,一個比一個更勇敢表現,
我想,這就是這個協會原始所要宣揚的精神,號稱勇者。
我也想當個勇者之一,
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珍惜生命不易,
我也想用最熱情的呼喊讚揚生命美好,
我也想與所有勇者心心相惜,歡痛分享,
我也想茁壯堅實,盡心服務
我也想大步前進,再也不遲疑猶豫
大聲呼喊一聲:
勇者們,我來了………………………………………。  
(鍾青平;勇者瑜伽會員文筆優現在忙著坐著ㄅㄨㄅㄨ車旅遊行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