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生命中的夥伴勇者瑜伽蘇鴻奇--2012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分享







生命中的夥伴勇者瑜伽蘇鴻奇2012.2.24

去年此時,寫了一篇『幸會,勇者瑜珈』,今年此刻,多了一年的體會,多了一年的感受,已從幸會轉化成一份情感,才發現已經把『瑜珈』放進了我的生活,更把『勇者瑜珈』擺入生命中重要的位置,因此,今年取了一個題目:生命中的夥伴,勇者瑜珈。
原本瑜珈只是一般的運動、一種身心靈的開發,但在『勇腳者』的身上,瑜珈並非能夠輕易嘗試的,瑜珈動作必須經過轉化調整,才能讓勇腳們受用,這中間的轉化器就是連老師,以及各班的老師及助教,利用他們多年的經驗及愛心,為勇腳的夥伴設計一套「座式瑜珈」,讓勇腳們坐著,一樣來體會瑜珈的奧妙,這樣的發心很難,這樣的嘗試也很難,但是讓勇腳們練習起來卻很容易,容易經過瑜珈活動身體、沉澱心情、提升靈性。
本班上課並不沉悶,反而同學情緒經常很high,好像要把一週來的心情,都要藉上課機會向老師、同伴們傾洩,雖然我們是來練瑜珈的,但是我們同時也來聯繫友誼的,這是許多同學的共同意識。
瑜珈課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多彩多姿,這是誰創造的環境,又是誰貢獻的心力呢,當我在享受這一切的同時,總會在心中浮起四個字:『勇者瑜珈』。
其實我對勇者瑜珈協會,認識並不十分深入,但對連老師的行事常有所聞,理事長是一個低收入戶,他專心為殘障勇腳們服務,他不願向政府單位爭取太多資源,只會默默的憑自己的力量,結合協會其他志同道合者,一起為協會努力,因此,我們常處於接受者角度,卻沒有太多回饋的管道,
這種微妙的情結,常會反射在學員們熱烈的參與活動,踴躍的捐輸需要款項,而且是發自內心不受勉強,因而形成一個有活力、有熱情,有生命的一個社團。
也是因為連老師的特質,吸引許多有愛心的老師加入協會,造就勇腳們的福利,因而加入的學員日益增多,這些勇腳們受到身體的限制,在現實生活中受到不同的打擊,但是到勇者瑜珈,在這裡生命有無限的可能,他會帶我們挑戰自我,超越我們身心的極限!
也許今年的冬天又濕又冷,但是親愛的鳳先老師仍然帶領我們「大休息」,仍會帶我們躺在一大片草原,有溫暖的陽光,有徐徐的和風,希望一年多以前的幸會,締結我持續的機緣,繼續學習瑜珈。
如果可以,每年都把我的心得寫出來,讓已經進門的勇腳們分享,也讓尚未進門的勇腳,知道這裡有多美好。
最後大家要時常記住連老師的教導,
每日好好的有意識呼吸,多與陽光、空氣、水接觸,
還要大笑,要開心,NAMASKAR
2012.2.24 蘇鴻奇
(蘇鴻奇:週三初階班班長,擅打桌球、說笑話、文筆溫馨動人;熱心公益,勤練瑜伽。)
我們班的老師鳳先老師,好像在開7-11商店全年無休,上課時總會坐在前面位置,打開身旁的錄音機播放心靈音樂,等著學員陸續到來,這些學生大半以上是老同學,我們練習的瑜珈動作,雖與一年前沒多大差別,但是重複練習的結果,同學已經能把動作做得非常到位,這中間有多少的進步,老師知道,同學自己心裡也清楚。
就我自己的體驗,一年來身體循環變得比較好,體力也增加,省下不少感冒藥的錢,不僅如此,以往感覺困難的體位法,現在練習起來更是確實,而且鳳先老師的熱身方式迭出新招,讓人隨時充滿新鮮感,現在一週沒去上課就會渾身不對勁,沒了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