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善待自己的身心 ─ 我的瑜伽之路--葉 清 河-- 2012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分享

自己的身心 ─
我的瑜伽之路 葉 清 河
我很慶幸遇見連欽發和林春蘭兩位充滿熱誠的專業瑜珈老師,他們引領我進入瑜珈體位、調息、靜坐,以及斷食的領域。我也很愧對兩位熱心的老師,因為我不用功,課後很少練習。雖然練習不多,但我經常反覆體會兩位老師課堂上的分享,其中最讓我受用的,是兩位老師教導我們對待自己和對待生活的態度。
老師在課堂尾聲做按摩時,教我們要對自己的身體說謝謝,感謝它的辛勞。這讓我想到身障者最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及不平等的對待,我們希望別人善待我們,但我們何曾反躬自省,是否善待了自己。我沒有善待我的肝,它常因我熬夜而疲於奔命;我沒有善待我的胃,它因我暴飲暴食而痛苦哀鳴;我沒有善待我的肺,曾有20多年它持續遭我用尼古丁荼毒。我們無法控制別人是否善待我們,但我們絕對可以善待自己,這個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上。如今我在按摩時,除了對自己身體說三次謝謝,我還要對長期疏於照顧的臟腑和肢體說三聲對不起。
連老師教我們要用感恩的心,善待自己的身體。
春蘭老師教我們要恆持正念,要有意識地覺察自己當下的心念。我曾有幾次面臨情緒潰堤,想到老師若在我的情況會怎麼做。是逞一時之快,讓自己追悔莫及? 還是有意識的自我抽離,覺察當下的嗔念? 轉念間我退了一步,也看到了海闊天空。
這讓我想起莊子庖丁解牛的文章,說的是一個善於屠牛的大廚,能輕鬆支解牛隻,一生屠牛無數,而刀刃仍利如新磨。所謂以無厚入有間,則遊刃有餘。人間世即是這頭牛,有骨節筋肉的糾結,而心靈自我就是這把刀。你可以選擇憤世嫉俗,對著牛身骨節大砍大伐,與全世界衝撞,讓自己的心靈遍體麟傷;你也可以選擇放棄我執,消解自我的執著,讓自己沒有厚度,游刃有餘地活出有餘裕的生活美感。
春蘭老師教我們用正面的態度,善待自己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