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瑜伽是 勇腳最佳的運動林志和--2012勇者瑜伽身障瑜伽分享






瑜伽是
勇腳最佳的運動
週 三 進 階 班 林 志 和

我是週三進階勇者瑜伽班學員〝阿和〞,曾在初級班上課4期約一年的時間,期間也上過一期的師資訓練先修班,讓我對瑜伽有初步的認識,首次加入進階班。
張秐甄老師在教授各種瑜伽動作,皆有詳細的解說每一動作與身體各部位的關連性和注意事項,並依各個學員的身體異常狀況作不同的調教,使每位學員的瑜伽動作達到應有的極限效果。教學很細腻用心,學員的每個動作多在她的視線範圍,一有錯誤會立即要求糾正,實在是因身體部位狀況難以作到,也會想用另一種方式來解決,不會就此放棄。
再者是與學員間的互動良好,上課中不會有任何的壓力,所以不論是在軟身或是瑜伽動作、按摩等兩個小時上課過程裡,我整個身體是在舒壓。
課後身體感覺很輕爽,走起路來飄飄然很是舒暢,因此總是期待週三上課日的到來。
早晨起床早餐前是一天中作身體瑜伽最佳的時機,其
中更要著重於腿、腰部的體位法,諸如駱駝式、蝗蟲式、橋式、根輪式等。可使〝勇腳〞走起路來會感覺很輕。
晚上睡前再作一次可一夜好眠,尤其正值寒冬,運動後全身發熱,躺在床上全身感覺熱乎乎的,筋骨很鬆弛的就睡著了,那種感覺不是用筆墨可以形容的。
人活著就是要動,〝勇腳〞的更需要動,你愈不理「他」,
「他」就會變成你沉重的包袱。作瑜伽運動沒有場地、天候、安全的疑慮,隨時隨地有空就可作。
就如開車等180秒的紅燈時就可作頭部、手部、聳肩或是作呼吸調息..等動作,這時候你會感覺怎麼這麼快就變綠燈了。
在辦公室坐在椅子上可以作扭轉、左右側彎、牛頭式、毛巾操、手碰腳式、擡腿…..等,旣可消除疲勞又可提高工作效率,增強免疫力减少病毒的感染。所以說:「瑜伽是〝勇腳〞最佳的運動」。
瑜伽還包含生活和心靈這兩項。這就得依各人的信仰和修養來追求。例如多參予各協會的社團活動或是養生、靜坐、斷食等課程,接觸不同的社團和不同性質的人就可增廣見聞,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慢慢的你就會了解自己而改變自己。
我曾多次參與生活瑜伽之旅,體會到〝簡單〞兩個字。我個人現在所追求是〝凡事簡單〞。那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彩色的人生就離我不遠了。
(林志和;中華勇者瑜伽服務協會理事,普立爾科技公司光學部協理管理部經理品保部經理工程師凡22年;蘆荻社大勇者瑜伽第一屆班長;曾為淡水伊甸愛德園義工。積極進取樂觀踏實,歌聲宏亮說話風趣,文筆簡潔有力激勵人心,練瑜伽最勤勞的人!)

沒有留言: